•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第二党支部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观影活动
[日期:2023年10月21日]

“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致敬英雄的旋律再次唱响。

电影《志愿军》三部曲首部《志愿军:雄兵出击》热映,可谓大火。影片立足历史角度,详细描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缘起,再现了新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历史性决策的过程,全景式多维度地再现新中国的“立国之战”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抓热土一抓魂。抗美援朝是一场用英雄气概打赢的伟大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而《志愿军:雄兵出击》无疑是敲响时代精神的一把鼓槌,更是一把冲锋号。广大党员干部要解锁《志愿军:雄兵出击》背后的“胜利密码”,从中读懂中国军队读懂中民、读懂中华民懂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引领我们在复兴之路上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读懂矢志不渝的“信仰图鉴”,筑牢“舍我其谁”之使命意识、担当精神。面对飞机轰炸、炮火覆盖、火焰包围,缘何志愿军战士仍能保持视死如归般的信念和战斗意志影片中“你我生在这个时代,牺牲是我们一定要付出的代价,你不付,儿子付孙子付,我们这辈人,一身血两脚泥,还是我们付吧!”这一话语掷地有声,既透着一种决然,更是一种信仰支柱,就是答案所在。“英烈的魂,民族的根”缅怀先烈,为的就是不忘历史苦难和屈辱,从先烈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排除万难,以实干报国,也当如战士陈祥榕用生命奏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而今,山河已无恙,我辈身处和平时代,共享幸福生活,当继续沿着英烈的足迹、朝着他们为之抛洒热血的伟大理想,接续奋斗,这才是对英灵最好的告慰,用忠诚和无畏扛起如山责任、守护国泰民安,用担当实干将先烈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

读懂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拼出“保家卫国”之山河无恙、家国安宁。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透过影片可以看到,既有艰难抉择、决策出兵;临危受命、“彭老总”过江;首战获胜、毛岸英牺牲;抢占三所里,阻击松骨峰……志愿军死战到底、视死如归,以血肉之躯铸就了守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也有舌战联合国,喊出今日之中国不再是往日之中国,中国站起来了的振聋发聩,从战场到谈判桌,这一仗足以彰显志愿军战士及外交官们在艰苦的环境下,百折不挠的超强意志,终让敌人无法进攻一寸。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也正是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亮明新中国底色。

读懂绝不退缩的“前进姿态”,激发“伟大复兴”之奋斗信心、壮阔远景。《志愿军:雄兵出击》的好在于细腻且深刻地抓住了每一位志愿军战士的身影,传承并弘扬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精神,再现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毅力,扫清后辈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塑造出英雄群像。航空航天成果丰硕,绿色能源造福民生;文博产业欣欣向荣,非遗传承守正创新;大运会、亚运会等赛场竞技……建功新时代,我们见证亿万中国人民正勠力同心、蹿厉奋发,用心血浇灌事业、以奋斗勇开新局。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理应通过银幕,再次走进“时空”体悟血染《志愿军:雄兵出击》里的滚烫,将抗美援朝精神薪火相传,以“雄赳赳、气昂昂”之势,争当群众身边、人民眼里“最可爱的人”,铆足干劲、勇毅前行,沿着中国式现代化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友情链接
人民网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科技厅 山西智慧党建 忻州师范学院 忻州师范学院计算机系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计算机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