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我系教师参加计算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研讨会

   2016年4月2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 委员会联合人民邮电出版社,在山西财经大学举办了“山西高等院校计算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研讨会”。我系赵青杉主任、李荣教授和胡宁玉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题主要包括“大数据技术基础”课程难点剖析、教学研讨;“数据结构(用C/Java描述)”课程难点剖析、教学研讨。 厦门大学的林子雨助理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大数据课程资源和建设经验,重点介绍了林老师编写的《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概念、存储、处理、分析与应用》教材以及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建设的中国高校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打造“9个1工程”,即1本教材、、1个教师服务站、1个学生服务站、1个公益项目、1堂巡讲公开课、1个示范班级、1门在线课程、1个交流群(QQ群、微信群)和1个保障团队。在场所有老师对教材与平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另外,北京林业大学李冬梅副教授讲解了“数据结构(用C描述)”课程难点剖析与教学研讨。介绍了他与严蔚敏老师等改编的《数据结构(C语言版)第2版)》教材,此教材与李老师的讲课风格均采用“案例驱动”的教学模式,并优化升级了算法的FLASH动态演示效果。其课件与算法演示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最后,山西财经大学的刘小玲副教授讲解了“数据结构(用Java描述)”课程难点剖析与教学研讨,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培训,我系教师不但获悉了大数据资料的相关素材源,而且对大数据的概念、存储、处理、分析与应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大数据的关键技术、模型及未来挑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探究。同时,通过2个专家对数据结构课程的重难点剖析与研讨,对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方法有了更高层次的研究与领悟。最重要的是,本次培训使大家深深体会到了专家的成就不是“一朝一夕”促成的,而是“梅花香自苦寒来”,那种“真正想做事,体现人身价值”的奋斗精神、敬业精神,令所有人钦佩赞叹。本次会议真是受益匪浅。

全体参会教师合影

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