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首页 > 系部概况 > 教研室

教研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教研室主任:陈惠明)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主要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专业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主干课程有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编程技术、人工智能等。教研室日常工作围绕学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方面展开,特别注重学生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培养等。教研室成员有较扎实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并在软件工程技术方面有特长,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郝耀军)

我院在成功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后,在原基础理论教研室的基础上设立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教研室。本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助教1人,所有教师都拥有硕士以上学位。

本教研室承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专业发展规划、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主要承担大数据技术导论,离散数学、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课程的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本教研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主要围绕智能信息处理及五台山数字化建设等方向形成研究团队,近三年来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完成十余项科研课题。


计算机专业基础教研室(教研室主任:胡玉兰)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助教1人,博士1人,全部教师拥有硕士以上学位。

教研室主要负责《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Python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物联网技术》、《网络Web编程技术》、《网站建设与网页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教研室在努力提升教学水平的基础上,积极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主要围绕网络安全与物联网应用技术等方向形成科学研究团队。

在今后的工作中,教研室紧紧围绕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产学研、教学工作、教研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继续深化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促进全体教师的和谐发展,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教研室主任:焦莉娟)

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成立于2018年,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助教3人。主要负责数字媒体技术概论、计算机图形学、色彩与构成、设计思维与方法、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视音频处理等专业必修课程,以及计算机平面设计、动画制作、数字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摄影艺术、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游戏设计与开发、数字媒体广告设计、工程制图CAD、计算机视觉导论等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了我系数字媒体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的主要工作。教研室在努力提升教学水平的基础上,积极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主要围绕数字图像技术研究以及五台山壁画数字化建设等方向形成科学研究团队。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正在向着一流教研室努力奋进。


计算机公共课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冯素琴)

忻州师范学院计算机公共课教研室组建于2003年,承担学院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任务。先后开设有《计算机应用基础》、《Access数据库基础》、《Visual Basi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必修课程和《Photoshop图像处理》、《Flash动画制作》、《现代教育技术》、《网页设计》等选修课程。目前教研室固定成员11人,其中专职教师7名,兼职教师4名;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除了这11名成员外 ,每学期执行公共课教学任务的还有10余名计算机系其他教研室老师。《计算机应用基础》是全校性的基础课程,涉及学生人数多,分布广,教学和考试相当复杂。教研室依托教学改革专题项目和重点课程建设,结合课堂教学,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和实践创新教育,多位一体,统筹联建,创造性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索和实践,改革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进了教学方法,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教学、考试模式,由此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获得多次教学成果奖。公共课教研室在2019年被评为学院先进基层教学组织。


实验中心(中心主任:董伟)

计算机系实验中心成立于是1984年,其前身为忻州师专计算机基础实验室。1995年学校成立计算机系后,改名为计算机系计算机实验室,后随机构改革变迁更名为现名称。中心于1996年被省教委评为合格实验室,于2008被省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实验室。近几年来,在学院的支持下实验室逐年进行扩建并大量更新设备,截至目前实验中心拥有电脑设备九百五十多台套,设备总价值八百多万,占用面积一千七百多平方米。现在实验中心由八个实验室组成,分别是:大数据实验室、网络路由交换实验室、网络安全与无线网络实验室、物联网基础应用实验室、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综合实验室和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实验中心基本建成了设备完备、功能齐全、服务面广的实验教学条件。建立起了实验课程、实训、创新实验等较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和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热爱实验教学、师德高尚的专兼职相协调的教学和管理队伍。为忻州师范学院的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等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有力的保障,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与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