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计算机系邀请山西大学钱宇华教授莅临我系讲学交流

20201126日上午,计算机系邀请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院长钱宇华教授在行知楼709做题为“随机一致性视角下的可学习理论”的学术讲座,会议由系主任赵青杉教授主持,我系青年教师参加。

     钱宇华教授指出,在人类自身的学习过程中,对学习结果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与反馈是关键环节。然而,由于学习者的知识缺陷或数据中的噪音干扰使得学习结果可能存在随机一致性,这样的反馈将严重影响学习效能的提升。同样,基于机器学习进行决策时,由于受到数据噪音、标注偏好等因素影响,或由于缺乏足够证据和先验知识,决策结果与真实情况由于随机产生的一致性时有发生。此随机一致性将导致决策缺乏客观性、可解释性与可重复性,给经典可学习理论与方法带来了挑战。为此,如何缓解学习过程中的随机一致性成为了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科学问题。针对该问题钱宇华教授从研究内容,研究体系,提出的科学问题,目前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和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讲座的最后,钱宇华教授与青年教师们在随机一致性算法的优化与应用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中如何提出科学问题、如何选题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

计算机系主任赵青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钱宇华教授莅临我系交流指导,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聆听此次报告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