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向世明教授应邀来计算机系做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1日上午8点,我系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生导师向世明教授在行知楼709做“深度学习新模型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系主任赵青杉教授主持,系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向世明教授从人工智能学科的起源,人工智能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出发,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发展历程,并从时间维度和技术维度重点介绍了通用深层神经网络模型和任务专用深层神经网络模型的发展之路,指出在机器学习背景下深度学习的研究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报告内容涉及迁移学习、无监督学习(特征学习和聚类)、生成对抗、面向图数据的学习以及深度学习在计算机视觉中的应用,即视觉目标检测、图像语义分割、图像句子描述等前沿内容,并展示了课题组的部分工作,即深度学习在遥感、交通、气象等方面的应用和相关研究结果。随后,向教授结合实际经验,针对深度学习深层对抗网络的改进和前景、稀疏性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报告内容十分丰富,信息量大,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最后,系主任赵青杉做了总结,对向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指出报告内涵丰富,介绍的相关前沿知识符合我系当前现状,希望老师们多加学习,特别是年轻教师学习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此次报告会为我系老师们提供了很强的学术指导性,也为我系年轻教师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方向,并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研究实践,促进学术水平提高。